新闻报导

“金融工具、租赁与收入准则解读”主题讲座圆满落幕

2021-06-30

为提高会计硕士(MPAcc)和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对审计行业的认识,提高同学们对新会计准则的理解,会计硕士(MPAcc)中心主任邹高峰特邀请项目实践导师史剑主任会计师,做了金融工具、租赁与收入准则解读的主题讲座。

史剑老师是现任毕马威中国区银行业主管合伙人以及毕马威金融服务业审计合伙人,1999年加入毕马威北京,20091月至20117月期间,在美国纽约担任毕马威环球事业中心的中国业务部负责人;拥有22年专业审计及咨询服务工作经验,曾先后参与多家大型中央企业的重组改制、首次公开募股项目及年度审计工作,对会计准则有着极为深入的理解。

讲座开始之前,史剑老师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介绍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期间穿插了个人在毕马威中国的发展经历,分享了曾主持开展的一些重大项目案例,讲述了提升行业认知的对职业生涯的重要性。


                                               主讲人:史剑老师


史剑老师分析了审计行业的生态圈,该生态圈包括:企业主体、监管机构、准则制定机构、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和财务报告使用者等五个部分,从审计环境的角度讲述了会计准则的重要性以及对各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分析了不同国家审计生态的差异。

新金融工具的准则方面,史剑老师对比分析新旧会计准则情况,以多年金融业的审计咨询经验的视角分析准则变更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详细阐述了金融资产的分类、计量等问题,结合典型案例针对金融业务创新带来的后果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说明,提升了同学们对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实践应用方面的认识。



                                                讲座进行中


新租赁准则方面,史剑老师结合其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的多个典型案例进行讲解,从IASB制定并发布新租赁准则,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区别以及对出租人、承租人的不同影响,新租赁准则四大变化内容等方面展开。探讨了租赁业务的市场行为以及造成的财务影响,拓展了同学们的学科应用思维。


                                         史剑老师专题讲解


同学们就新会计准则中可能存在的人为操作空间带来的估值差异问题、审计师工作质量与审计失败、职业发展等方面向老师提出了问题,老师结合典型金融机构的实例做出了解答,指出了惩戒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地域因素对发展前景的影响。


                                                 学生提问中

 

主题讲座结束后,MPAcc项目主任邹高峰为史剑老师颁发了业界导师聘书,感谢史剑老师在疫情期间,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从北京赶来为天津大学会计硕士(MPAcc)项目的同学做主题讲座。参与讲座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与史剑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颁发业界导师聘书

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与史剑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