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导

“通过对上市公司舞弊的分析探讨注册会计师审计的风险及相关法律责任问题”主题讲座圆满落幕

2021-06-21

  为了提高天津大学会计硕士(MPAcc)和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对现实中的前沿审计实践问题的理解,密切审计理论与实务的紧密结合,加深对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认知,做好自身职业发展规划和职业定位。会计硕士(MPAcc)中心主任邹高峰特邀请项目的实践导师——洪卫主任会计师,做了“通过对上市公司舞弊的分析探讨注册会计师审计的风险及相关法律责任问题”的主题报告。

  洪卫主任会计师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主管合伙人,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首批资深会员,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天津注册会计师的多个专业委员会担任委员,有着近30年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工作经历,曾为众多国有大型上市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等提供审计、上市和咨询服务,从业经验十分丰富。


  主讲人洪卫老师


  洪卫老师从上市公司舞弊的典型案例分析、注册会计师及监管机构在企业舞弊事件的应对等方面为大家做了主题分享,并结合实务工作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注册会计师所处行业及经济社会的环境,进而使大家通过讲座了解注册会计师的相关职业发展规划情况,强化同学们的职业道德观念。


  讲座进行中


  在上市公司舞弊案例分析部分,洪卫老师从康得新、康美药业、獐子岛、东方金钰、长园集团、中健网农等具体案例入手,对上市公司的舞弊手段和舞弊特征进行了具体分析;并结合实际审计工作,总结了近年来舞弊案件的特征及发展趋势,强调了海外交易的审计难度,公司性质对于接受和保持客户的影响,并从注册会计师及监管机构的角度探讨了识别舞弊、提高审计工作不可预见性的诸多可行办法。


  分享会现场


  在注册会计师及监管机构在企业舞弊方面的应对部分,洪卫老师结合审计准则,分别从注册会计师及监管机构两个角度对上市公司舞弊情形的识别应对进行了详细分析。之后又从法律责任的承担角度,介绍了舞弊事件对注册会计师的种种影响。

  此外,同学们就数字化审计、并购过程再评估必要性等问题向洪卫老师进行了具体的提问咨询。通过老师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对审计工作及行业发展的认识得以进一步深入。


  同学们向主讲人提问


  颁发聘书环节


  上市公司舞弊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风险,在未来实际工作中同学们需要认真思考具体识别策略并加以应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结合,同时要保持职业怀疑态度,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这样才能真正履行好职业职责,在工作中也切实践行实事求是。

  文字:2020级MPAcc李昊阳

  图片:2020级MPAcc侯红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