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MPAcc教育基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史料陈列馆

2019-07-04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史料陈列馆简介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创建于20世纪初叶,恢复重建于198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服务改革开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社会诚信公正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多年发展,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已经成为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已经成为高端服务业重要门类,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管理创新重要力量,注册会计师队伍已经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要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党建重要探索。

  为了全面反映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创建100年来,特别是恢复重建近40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所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自2014年5月启建并于2017年10月建成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史料陈列馆。史料馆布展以“百年追梦”为主题,旨在总结行业建设经验和发展规律,弘扬行业诚信文化和专业精神,展示行业责任担当和专业贡献,激励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薪火相传,守正出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undefined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史料陈列馆坐落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办公楼大厅,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收藏各类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关历史图片、文物和文献资料1000余件。在布展结构上,史料馆设有序厅和主展区。序厅突出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论述;主展区按照历史编年设计,分别为制度肇基、建国新篇、恢复重建、规范发展、体制创新和国际发展等六个专题。

  第一部分,制度肇基。展示中国会计师行业初创和成长、爱国会计先驱倡行公正诚信的职业精神、服务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史迹。

  第二部分,建国新篇。展示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会计师们服务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创立的史迹。

  第三部分,恢复重建。展示1980-1991年这十余年间,标志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的政策法规,执业机构建设、专业队伍建设和行业组织建设,以及为三资企业提供验资、查账和清算服务的历史资料。

  第四部分,规范发展。展示1991-1998年间,创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健全管理制度,整顿市场秩序,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证券市场创建,行业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发展轨道的历史资料,以及会计市场开放的相关资料。

  第五部分,体制创新。展示1998-2004年间,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健全行业治理体系、遵循诚信建设主线、创立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等历史资料。

  第六部分,国际发展。展示2005年以来,行业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创新实施行业发展五大战略的建设成果。

  

undefined



  秉持“诚信为本”的职业精神,承载“百年追梦”的行业实践,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努力将史料馆打造成注册会计师行业职业教育基地、文化交流窗口和历史信息资料库,构筑起面向社会各界宣传展示行业发展成果和社会贡献的重要平台。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