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天大之星,在此启航

——天津大学2019级MPAcc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19-09-03

  2019年8月31日,在一个晴朗无云的早上,2019级64名MPAcc学子们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侯全力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天意义非凡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素质拓展篇】

  伴随着一声令下,64名cc学子们在素质拓展基地吴琼老师的引导下开始了破冰活动。活动开始前,侯老师与吴老师分别对大家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希望大家在活动过程中做到三个“忘记”与三个“给予”:忘记性别,忘记年龄,忘记自我;给予鼓励,给予聆听,给予反馈,通过活动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集体,提升团队凝聚力。活动开始,在吴老师的指挥下,所有新生被随机分为四组,并选出了各自的正副队长,通过头脑风暴,进言献策,仅在短短四分钟内就确定好了自己的队名,队徽,队旗与口号。正所谓集思广益,所向披靡。随后进行的“高空断桥”、“高空攀岩”以及“穿越电网”等项目更是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在每一位同学进行高空项目前,全组队员都会为其鼓劲加油,正是有了这股来自团队成员们所给与的洪荒之力,队员们纷纷登高一呼,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赢得了胜利。在生死电网项目中,男生们更是主动承担起运输和桥梁的重任,将每一位队员抬起,确保每一位队员在身体不触碰“电网”前提下,顺利通过孔洞,安全送达彼岸。经历了多个项目的配合与挑战,大家释放了自我,绽开了笑容,更熟悉了彼此。活动尾声之际,全体参训队员合影留念,不仅在照片里留下了最灿烂的笑容,更在每一位队员的心里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新生教育篇】

  下午1时30分,项目主任邹高峰老师在25教A区3C教室对全体2019级MPAcc新生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首先,邹老师介绍了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各个专业构成以及其师资情况,这让我们了解到,与学校其他学院相比,我们所属的经管学部优势如此强大,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学部所提供的丰富资源去实现心中的愿望。紧接着,邹老师着重对课程考勤与学术诚信等方面内容作出了强调,希望同学们老老实实读书,老老实实做课题,老老实实写文章,时刻谨记“实事求是”的校训。最后,邹老师谈到会计人的职业规划,在未来的就业方向上,同学们不仅可以在企业、事务所等单位活学活用,也可以在券商、咨询、基金、银行、政府部门等多领域一展拳脚。在此之前,期望每一位同学能够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掌握深厚的会计理论知识,更能通过精准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职场竞争力。




【校史回顾篇】

  在新生教育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展览以史为经,以事为纬,真实全面地展示了天津大学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的创办发展历程、精神文化传统以及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贡献。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过一个个展厅,穿越一百二十余年的历史,身临其境地感受天津大学的光辉历程。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一张张宝贵的照片,赋予着天津大学救国图强的历史重任,彰显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讲解员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我校的光辉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校史参观活动加强了我们爱校荣校的使命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要继续秉承着“实事求是”的校训,坚守着以国家发展为使命的家国情怀,时刻不忘践行北洋精神。




  短短一天时间,同学们得以快速地熟悉和信任,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在素质拓展、新生教育、参观校史馆等活动的参与下,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学部和导师的相关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对未来的学习研究有了自己的方向,更在其爱校荣校强烈使命感的感召下,坚定了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思想信念,肩负时代重任,高扬理想风帆,以期铸就更辉煌的未来!


  【2019级MPAcc新生 张妍 车艺 传安琪】


学员感悟


  今天的素质拓展,非常开心,也收获很多。新生入学典礼,大家只是小范围地和周围几个同学交流,而素质拓展,正好为大家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有时候成为朋友,只是需要一个契机。阳光明媚,清风吹拂,我们来自不同的省份,有着不同的年龄、经历和心态,为了不同的目标,走进了天津大学的校门,来到相同的班级,并将相伴有过未来一程,想想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早上,在侯老师的带领下,走到活动场地,素拓吴老师组织大家玩了几个活跃气氛的小游戏,并将相互认识的任务,融入到游戏里,在欢笑中,我们缩短距离,彼此互动,快速相识。在之后的高空断桥、攀岩和穿越电网等活动中,我们彼此鼓励,一起加油,在这种充满力量的氛围下,所有队员都顺利完成了挑战。就像老师说的,尊重,聆听和支持,集体的力量,给予我们的勇气,让我们能够克服困难,迎接今后的挑战!

                                   ——2019级MPAcc新生   宋 晔



  训练项目很多,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穿越电网。我们组员需要在不触碰电网的情况下穿越到网的另一侧。这个项目看似简单其实很不容易,需要每一位组员的通力协作和彼此信任,同时还需要一定的谋略。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重来,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从不气馁,从不埋怨,有力的出力,没力的加油打气,最终我们全部安全穿越到了电网另一侧。难怪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这次我们算是真正感悟到了。

  整体来讲,一上午的拓展训练让我收获颇多。它给了我们真正挑战自己的机会和平台,激发我们在困境中的潜能,让我们相信自己,更相信团队的力量!我也认识了一群非常棒的老师和同学,这将是一生可贵的财富!

                              ——2019级MPAcc新生  郭一磊



  非常荣幸在工作两年后以天大学子的身份参加了天津大学2019级MPAcc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此次素质拓展活动虽然只有半天,但收获良多。通过本次素质拓展训练不仅仅了解了自己,激发出自己的冒险精神,最主要的是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伟大力量。

  两个拓展活动“穿越电网”和“高空攀岩”分别带给了我不同的体会,一直以来我是一个重度恐高症患者,同时不喜欢冒险,喜欢参加的活动风险系数都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但是在高空攀岩活动中,在队长和队友的鼓励下,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虽然爬的不太高,但是挑战了以往不敢想的活动,与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激发了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

  印象最深的是“穿越电网”活动,在老师宣布规则后,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最终通过同学们的集思广益和团结一致,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在这个活动中,深刻体会到了我们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一个力量无穷的集体,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都离不开集体的帮助,只有信任你的伙伴,相信你的集体,才会在这个集体中有责任感,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次素质拓展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我相信,感悟的这些道理会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这笔财富将会帮助我们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收获成功,实现梦想!

                                   ——2019级MPAcc新生  孙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