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天津大学2018届mpacc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

2016-08-29

2018届MPAcc新生陈锦沫

  2016年8月27日至28日,2018届的61名MPAcc研究生新生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管理与经济学部侯全力老师、马晓晨老师和毕宁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津蓟州溶洞假日酒店,开展为期两天的秋季素质拓展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提高新生的意志品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同时也为新生提供一个相互认识和交流的机会,为今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开始,所有成员被随机分为四组。在总教练的带领下,首先进行了数青蛙、确定队长队名口号队歌队旗的热身活动,消除了各小组成员之间的陌生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紧接着进行的是高空断桥项目。教练的话让大家印象深刻:“拓展训练中有这样一句话——断桥一小步,人生一大步,那么你能不能勇敢地跨过生命中的这一步,你能不能挑战自我的内心极限,今天让我们在这里证明自己。”每名队员都在队友的鼓励下迈起了坚定的步伐。到达断桥边沿后,在教练的指导下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地站好,再一鼓作气跨过去。正是有了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每个人都克服了心中的恐惧,挑战了自我,顺利完成了项目。



  27号晚上的篝火晚会将这次活动气氛推向了了高潮。每组节目都是精彩纷呈,有大合唱、武术、兔子舞、独唱等。晚会中全班同学手牵手跳起了圆圈舞,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最后在侯老师和马老师的歌声中晚会圆满落幕。



  第二天的生死电网项目的道具是一张用绳子织成的网,上面遍布大小不一的孔洞,项目要求全部队员在身体不碰触绳子的前提下从孔洞穿过,到达另一侧。同学们经过小组讨论,分好洞口,在实践中互相配合,一一顺利通过。



  神来之笔项目,大家每人手持一根尼龙绳,绳子的末端共同系在一支大毛笔上,通过共同牵引绳子,写出天津大学校训:实事求是。该项目的完成有赖于大家的分工合作。除此以外,还有盗梦空间、超音速、找数字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身体力行。



  在简单的休整后,我们迎来了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毕业墙。这次任务内容是不借助任何辅助工具,全员翻过一面4.2米高的墙壁。在教练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共同保护下,大家用搭人梯的方法相互辅助一一翻过了墙壁。当最后一名同学被墙上的同学用倒挂金钩的方式拉上墙之后,同学们不禁发出了胜利的呼声。


  活动过程中,三位老师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不仅为同学们加油打气,更是随时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为我们保存下了最珍贵美好的回忆。


  这次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有汗水、考验、挑战,也有收获、喜悦和突破。从一开始的随机组队竞赛,再到一系列的团队拓展项目,充分考验了同学们个人的意志品质和整个团队的相互配合,以及队员们的理解信任。整个拓展过程中,没有人埋怨,也没有人喊苦叫累,有的只是团结、配合以及相互鼓舞,这是一个团队该有的姿态,也是我们这次拓展训练的意义所在。



  拓展感言:


  每一次的齐头并进都根植于团队的相互信任;

  每一次的点滴进步都来源于队友的通力合作;

  每一次的灿烂笑容都离不开彼此的惺惺相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只有精心雕琢后的玉璞才能饱含最莹润的光芒。

  改往修来,鉴前毖后。

  只有穿越重重迷雾叠瘴才能拥抱最灿烂的星光。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只有团队的信任协作才能诞生出最高效的方案。

  前路茫茫,路途遥遥,携手并肩,坦然无惧。

         ——MPAcc新生 程捷


  活泼生动,惊险刺激——这是我对本次素拓培训最直观的感受。经过培训,我深刻体验到了顶层设计、信任伙伴、团队协作的含义。拓展中逃生墙的任务无疑是最艰难也是最惊险的。全班61人都要翻越一堵约4米的高墙。面对这个“Impossible mission”,我们没有选择放弃或退缩,而是集思广益、合理安排后互相鼓励相互协作,最终以29分钟的成绩顺利完成。

  结束了训练的我们虽已疲惫不堪,却充满了对团队的信任和希冀,期待未来的2016级MPACC勇往直前,势不可挡!

  ——MPAcc新生 闫婕


  我们因共同的目标而团结,我们因对彼此的信任心心相连,面对困难我们选择各个击破各司其职,面对不可思议我们选择勇敢出击。

  这次拓展活动同样让我们收起了假期过后散漫的心态,重新以斗志昂扬振奋突击的姿态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中,也希望全组队员能够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会当绝顶,永击长空的队训。

  ——MPAcc新生 苏杰


  怎样调节工作生活中的压力?怎样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怎样各司其职、扮演好团队中的角色?这都是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当中值得借鉴并提高的。

  ——MPAcc新生白耀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