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读书,读一座城

——记MPAcc参观天津市规划展览馆

2016-03-09


  在一方读书,读一方的故事。


  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五湖四海”这个词用得并不夸张,很多的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来到这所大学,开启一段不长不短的学习之旅。两年,我想“不长不短”应该是最中庸的描述了,我们不知道这座城市到底是一个短暂的停靠,还是未来永远的依托。


  尽管初来乍到,我们依然觉得这座城市并不陌生,我们体验过拥堵的公交,感受过热闹的滨江道,品尝过天津卫的特色小吃。我们清楚这里的美食、美景、美物,于是,我们觉得我们熟知这座城市。


  或许这种“熟知”,只能勾勒这座城市的繁华。


  或许老师是为了让我们解读这座城市的内涵,于是,我们来到了集体参观的第一站——天津市规划展览馆。


  规划展览馆坐落于天津市意大利风情保护区内,它格调明快,风情浓郁。在天津站,滨江道商业街,津湾广场的映衬之下,它低调谦和,恢弘大气。


  展览馆共四层,十六个展区。跟随着解说员,我们一层一层的参观,一点一点的熟悉。


  走进历史展区,仿佛游弋在寻幽探古的历史长河中,“三叉河口”的短片,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这座城市的诞生、演变、发展和腾飞,感受它昔日的沧桑与辉煌。


  城区规划模型及配套演示系统应该是整个展馆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了。我们不仅感慨现代科技的逼真效果,更被眼前的壮阔所折服。当模拟线路依次闪亮,站在这样一个角度来俯瞰这座城市,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动与欣喜,这座城市纵使陌生,但它当下的繁华,它未来的发展让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undefined


  滨海新区是天津规划展览馆最富时代特征的展区。滨海新区东接渤海,西连亚欧大陆桥,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第三极。听到这样的解说,让我觉得它像一个青壮年,肩负着很多,承载着很多,即将披荆斩棘,即将大展宏图。然而,解说员又告诉我们,滨海新区的发展,带动了新兴企业的涌现,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又让我觉得它是一个长者,它和蔼慈祥,它包容着所有新旧的交替,它敢于接纳所有的尝试,它也勇于承担所有的可能与不可能。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感受......


  走出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我们或许才有资格说,我终于粗略地读了一遍这座城市,知晓它纵横的河流,知晓它交错的马路;知晓它曾经的风雨,知晓它一身的荣誉。


  而读一门学科,不是只会识它的字眼,不是只会背它的文段,而是读到它背后的故事,看到它立体的形象,知晓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才是完整地读书。


  来到天津大学读书,这是我们集体参观的第一站,我们还会去到很多地方,去了解更多知识,去了解这座城市,去了解这个世界。


  读书,要读一座城;读一座城,也是读书。


  2015级MPAcc 修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