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会计硕士(MPAcc)项目

2021-10-11

一、项目使命

        致力于培养掌握坚实的会计学理论和财务专业知识,具备财务资源优化配置、数据分析和财务决策支持能力的高层次会计专业人才。

二、项目介绍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于1999年授权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点和会计专业硕士点,2005年授权会计专业博士点,现已培养了数百名的会计领域专业人才,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和企业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模式转变,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于2015年开始招收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

三、项目特色

        我校MPAcc项目具有鲜明的会计、管理学科综合交叉的特色,依托管理与经济学部优势显著的教育部“双一流”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下的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工程管理等二级学科,在“大数据+会计”背景下,结合当前会计大数据分析的市场需求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形成了基于会计数据分析的公司财务、金融服务与工程管理等三个特色培养方向,以期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会计、财务相关专业理论,融合经济金融、工程管理等跨学科知识,系统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及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培养深谙中国企业现实问题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人才。

四、特色方向

        1、会计与公司财务:通过系统学习会计、财务、审计、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熟练掌握大数据分析与财务决策方法,培养精通会计理论与企业管理实践,具有较强地解决企业复杂会计问题与投融资决策等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人才。

        2、会计与金融服务:通过系统学习会计、财务、审计、金融理论与资本市场,熟练掌握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工具,培养熟知金融机构的商业管理模式与业务流程,具有较强解决金融机构复杂会计问题和投资决策等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人才。

        3、会计与工程管理:通过系统学习会计、财务、审计、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项目风险管理与财务决策技术,培养熟知国际工程管理领域商业模式与业务流程,具有较强地解决工程管理领域复杂会计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型会计人才。

五、课程模块

        1、核心课程——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与财务决策、会计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等。

        2、实践环节——会计实践与技能、会计/财务案例研究与开发、会计财务专题讲座等。

        3、选修课程——企业成本管理、企业并购与企业估值、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企业战略管理、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创业资本与创新金融、金融发展与融资策略、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管理、项目风险管理、建设项目决策分析、房地产资本运作管理等。

六、学习方式与学费标准

        1、培养方式:全日制:全脱产学习;非全日制:周末授课。

        2、参考学费:全日制:2.8 万元/学年 ; 非全日制:6.4 万元/学年

        注:最终以天津市教委、发改委、学校等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为准。

七、学制与学分

        1、学制:2 年

        2、学分:43 学分

八、学位授予

        MPAcc 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取得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会计硕士学位证书。

九、招生咨询

        1、咨询电话:022-27404712

        2、官方网站:mpacc.tju.edu.cn

        3、备考QQ 群:813729734